close

  照顧鄰家老奶奶13年
  詳見本報27日3版?28日8版
  澄邁69歲阿公3次跳下水救起3個娃 追蹤
  大家眼中的岱阿公有一副熱心腸
  本報訊 8月22日下午,澄邁縣紅光農場和平隊69歲的岱娥貴阿公,不顧危險,先後3次跳入福山水庫救起3名溺水兒童。由於搶救及時,3個孩子都安然無恙。此事經本報報道後,引起當地有關部門重視,擬授予岱娥貴紅光農場“見義勇為積極分子”稱號和澄邁縣“道德模範”稱號。昨日,記者再次來到紅光農場和平隊採訪,瞭解家人、鄰居、同事眼中的岱阿公。記者 鐘起的/文 李志良/圖
  ▲岱阿公和老伴何阿婆
  說
  兒女
  父親一直“愛管閑事”,為他感到驕傲
  “昨天(27日)有朋友告訴我說我爸上報紙了,我這才知道他竟然3次下水連救了3個孩子。”岱阿公的兒子岱祖民昨日中午特地從海口趕回家,他告訴記者,自己買了一份報紙,看完後心裡很感動,但很快這種心情就轉變成了擔心和害怕,“畢竟我爸都已經69歲了,也不知當時他哪來的毅力。”
  在岱祖民的記憶中,父親一直都處處為人著想。“我爸以前是連隊的電工,誰家有電燈、開關、水龍頭甚至地里的抽水泵故障的,都會找他幫忙修理。”岱祖民說,父親每次都是二話不說就放下手中的活,上門幫忙去了,從來沒有含糊過。
  “他‘愛管閑事’,這樣的事情太多太多了,我為有這樣的父親感到驕傲。”岱阿公的女兒岱小妹說。
  說
  村民
  “這麼熱心的人,早就該宣傳宣傳了”
  在村民眼裡,岱阿公是個樂於助人的老好人。22日下午趕到水庫幫岱阿公救孩子的村民吳軍富說,平時誰家遇到電燈不亮、電路故障或者村裡的水塔水管損壞,都會找岱阿公幫忙,而岱阿公總是隨叫隨到。
  “岱阿公似乎不幫助別人心裡就不舒坦。”吳軍富說,有人在地里幹活時,岱阿公只要路過看到,都會去幫一把。比如看見村民在砍甘蔗,他就會幫忙砍,然後還要幫人家裝好車才離開。“這些事情看起來雖然是小事,但這麼多年來,岱阿公一直堅持這麼做,實在是很難得。”吳軍富說。
  63歲的村民黎傳德說,熱心腸的岱阿公不但幫他家修理過抽水井的電泵,還維修過家裡的電路,甚至幫他補過摩托車車胎,“有時忙到飯點,想留他在家裡吃一碗稀飯,他都不肯。這麼熱心的人,早就該宣傳宣傳了。”
  “他無怨無悔”
  “岱阿公曾經義務照顧一名鄰家老奶奶,13年無怨無悔。”村民廖先生介紹,村裡有個老奶奶叫劉玉鳳,當年已經80歲高齡,但兒孫都在外地工作。平時,岱娥貴夫妻倆就給劉奶奶挑水劈柴,趕集買菜;劉奶奶身體不舒服時,岱娥貴夫妻倆還為老人做飯。就這樣無微不至地照顧了13年,直到前幾年老人家去世。“老人去世前,還念念不忘他們夫妻倆的恩情。”
  岱阿公以前的同事李發江告訴記者,他的母親也曾受到岱阿公的照顧,“以前我的工作比較忙,經常在連隊和農場之間跑來跑去,80多歲的老母親行動不便,我不在家時,都是岱阿公為我母親送飯,端茶送水。”
  說
  同事
  遇到危險,他總是先衝上去
  李發江退休前是和平隊的一名業務幹部,與岱娥貴同事30年。“他工作一直很積極,任勞任怨,不管什麼時候,大家只要有事,他都是隨叫隨到。”
  76歲的鄭尚堯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,就與岱娥貴成了金安農場水電站的同事,80年代兩人又陸續調到了和平隊。“平時在隊里,只要看見別人幹活,岱阿公都會主動上去幫一把。”鄭尚堯說,工作中遇到危險的事,岱娥貴也總是先衝上去。有一次,在水電站的大壩下游發現一個2米多深的窟窿,岱娥貴二話不說就跳入窟窿中,準備用材料堵住,但沒想到水流太急,一下子把他沖走了。“當時的情景把大家都嚇壞了。”鄭尚堯說,所幸最後水性較好的岱阿公爬了上來,只是腳被刮傷了。
  據瞭解,岱阿公還與另外2名見義勇為英雄有“關係”。去年在海口勇鬥竊賊不幸犧牲的保安王才發也是紅光農場和平隊人,與岱娥貴的兒子岱祖民是好朋友。今年5月7日,在瑞溪鎮勇救落水者的金安農場白岸村村民岱幫俊,與岱娥貴是老家的鄰居,從小一起長大。
  說
  老伴
  “心裡很驕傲,希望他繼續幫助別人”
  岱阿公話不多,一臉微笑讓人覺得朴實溫暖。記者瞭解到,岱阿公和老伴何秀姣靠種植橡膠和瓜果蔬菜為生。岱阿公生活儉樸,至今還沒用上手機。目前,岱阿公的兒子岱祖民正在海口找工作,女兒岱小妹則在海口一家小超市當收銀員。
  老伴何阿婆是農場系統勞動模範,上世紀八九十年代,曾多次獲得全國優秀割膠能手獎,各種割膠比賽的榮譽證書足有三四十本。採訪中,岱阿公和何阿婆都向對方豎起了大拇指。“跟他生活幾十年,他一直都‘愛管閑事’,我心裡也很驕傲,希望他能夠繼續幫助別人。”何阿婆說。  (原標題:照顧鄰家老奶奶13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z59ozqy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